第六节 始于真诚者 终于信任

自小在深宫里长大的范丞丞,也只是与朱正廷和黄明昊在东瀛游学之时,同宿于一个屋檐下。

突然之间,屋子里多了个人这件事情,让范丞丞发觉有些难以适应。

比如范丞丞的一大早,经常会在蔡徐坤趴在床头弹他脸颊的小懒猪三个字里面惊醒,这可是太子我以前没有经历过的,没有人敢喊太子小懒猪吧?!

比如范丞丞的大晚上,就一定偏要睁着眼睛,真地听到了对面床上蔡徐坤平稳的鼻息,才能安心睡觉。

朱正廷和黄明昊担心得戒备着些蔡徐坤的事情,范丞丞怎么可能不自己在心中有所盘算呢?!

虽然,见到蔡徐坤第一次空降白鹤书院的那个月夜,范丞丞明白,自己就对蔡徐坤没有什么戒备心理,反倒有点儿对江湖侠客的敬意;但是,也因为蔡徐坤一口咬定那晚他夜袭白鹤书院是个秘密,范丞丞也时刻拿此事提醒着自己,眼前这位比朱正廷还要生得美貌的儒生蔡徐坤,根本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简单。

从景州城头的一番壮士豪言,到如今课堂之上的日日辩驳,蔡徐坤面对各种问题所给出的个人见地,范丞丞都会在心中暗自叹服,蔡徐坤是有学有术之人,今后必成大器。


三月之前,范丞丞,黄明昊和朱正廷三个人加入白鹤书院之时,是孔老夫子一人担保的,大学士之间当时颇有分歧,幸而这三人的文章交出之后,为大学士们所叹服。

三月之后,蔡徐坤成为了白鹤书院学生中的第一百个人这件事情,再次让众学士召开集会,给蔡徐坤递送了一个命题,命他七日内交稿。

范丞丞因为总喜欢等蔡徐坤睡了,自己再睡的这心病,这几日里,便是蔡徐坤写着文章,自己也坐在烛火边看书,一直看到蔡徐坤决心放下笔。

蔡徐坤也观察出了这位叫羽丞的朋友总喜欢等着自己先就寝,偶尔文章写得好好的,羽丞却在旁边有些瞌睡了却仍要硬撑……


一晚,蔡徐坤终于忍不住问道:“丞丞,若你是真的要等到我一起睡觉,我给你看本别的书可好?!”

正在打瞌睡的范丞丞一个机灵醒了过来,慌张问道:“蔡徐坤儿,你刚刚为何叫我丞丞?!”

蔡徐坤翻身走到床边,趴在地上,冲床底一顿翻找,一边说道:“这一两周,日日夜夜同出同进同食同宿,你我单独相处的时候,我再叫你羽丞羽公子,岂不是显得太过生分?!”

蔡徐坤站了起来,递了本书给范丞丞,范丞丞接过来,翻开无字的书皮,冲着烛光下看了看内里,惊讶道:“蔡徐坤儿,你可知道,此书是我锦国的禁书?!”

蔡徐坤重又执起了笔,做回了圆桌前继续写字道:“羽公子看来是有所耳闻,你每日犯困时,看看禁书不就了然不困了?!”

“怕是不妥,学士们若是发现了,定会将你我赶出书院去。”范丞丞叹了口气说道。

蔡徐坤没有抬头,继续奋笔疾书着,余光打量着范丞丞既不翻书,又不睡觉,干脆再聊点儿刺激的吧,蔡徐坤只好问道:“丞丞,你这个年纪,没跟通房丫头行事吗?!”

“蔡徐坤儿,岂可胡言?!”范丞丞突然把书一摔,就愤而站了起来。

蔡徐坤一脸惊讶,抬头问道:“丞丞,你怎么了,我就问问,不是家中早就应该安排几位通房丫头了吗?!”

范丞丞又急又恼,不知道从何说起,脸鼓成一团说道:“蔡徐坤儿,你我日后都是大君子真名士,岂能立业之前谈什么儿女情长?!”

“当真没有?!”蔡徐坤瞪大了眼睛,看了看范丞丞,继续问道:“你们大户人家,不该早早开枝散叶,再说了,你要是没被家中宅子里的姨娘们催促过几句,怎知道我给你的书是什么?!”

范丞丞捏着书皮,就准备撕开了烧,蔡徐坤一把拦住了他的手说道:“等等等等等等,公子莫急,明儿我扔去后山便是。”

见范丞丞松了手,蔡徐坤抢下自己的书,准备继续写文章,却脑袋一个机灵,又问了句:“丞丞,莫不是你的通房丫头就是…….”

见蔡徐坤捂着嘴巴一脸惊讶,范丞丞也奇怪地问了句:“蔡徐坤儿,你想说什么?!”

蔡徐坤故意压低了声音,头凑到范丞丞旁边,手背覆过来拍了拍范丞丞的手背,小声问道:“莫不是隔壁那朱正廷,我看你俩怪怪的。”

范丞丞冷笑了一声,大户人家的通房丫头他倒不是很懂,但深宫之中,朝廷上下的断袖之情他倒有所耳闻,范丞丞的手从蔡徐坤的掌心下抽出来,拍了拍蔡徐坤的手背,嘴角勾着笑意,问道:“公子与羽丞相识不过半月有余,即与我分享如此房中密事之书,公子生得如此美貌,是想来做小爷我的通房丫头吗?!”

蔡徐坤真有意思,一晚上也没再搭话,嘴角一直勾着笑意,奋笔疾书。

范丞丞也不知道怎么就突然聊了这么几句闲话,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自己趴在桌面上,四肢趴得甚是酸疼,蔡徐坤和桌上他写了三晚上,洋洋洒洒的长篇大论一起消失了…….


朝廷的这次选拔,广收民意,于是不日便在景州城内四处张贴告示,那儒生的画像下方都带上了治国的观点,洋洋洒洒的笔墨渲染得好生大气。

范丞丞自然心中清楚,就自己第一次那个表现,根本没有可能立于这榜单之上。

不出意外的是,蔡徐坤所说的放民归山的观点,果真另辟蹊径,让大多数百姓觉得这位横空出世的公子当真有所见地。

再则,这榜单上也不出意外的拥有黄明昊和朱正廷的姓名,范丞丞与兄弟二位开玩笑时说道黄明昊当是少年侠义之气,让百姓们有所欣赏,这朱正廷怕是凭着乖巧又美色的外表获得了垂青而已。

近几日里,由于范丞丞去哪儿都带着蔡徐坤,四个人就常常要在一处念书,一处写文,一处议事发表见地,进而要在饭堂一处吃饭。

朱正廷本就觉得蔡徐坤入这白鹤书院,同范丞丞同住之事多有不妥,听到范丞丞在桌上吃着饭菜,说了这么一句乖巧又美色的外表,当即是恼了,放下碗筷就起身走了。

范丞丞看着朱正廷的饭碗里还剩着一大块他最爱的温水萝卜,大喊了一声:“正廷,你不吃我吃了啊。”

按照往日的路数,朱正廷定会在这时返回饭桌来,可是这次没有,头都没回,反倒走得更快了些……

黄明昊慌忙站了起来,说道:“羽丞,蔡徐坤,你们慢吃,我先去看看正廷了。”

范丞丞见黄明昊也起身就走,不耐烦地放了筷子,撇着嘴嘟囔道:“一个二个的都什么毛病。”

蔡徐坤拍了拍范丞丞的腿,说道:“丞丞,切莫担心,万事从长计议。”


范丞丞算是在朝廷公布第二个议题之后,懂了蔡徐坤这句从长计议的意思。

朝廷的这个议题是,若是朝廷力图加强锦国东南沿海的海防,儒生们于此议题下对当今的锦国海防事业有何见地?!

一百个人,十人一组,统共十组,最终议定锦国的海防之攻略成交朝廷,由大学士团体裁定能留在这场竞赛中的人选。

据孔老夫子所言,这景州城内,百姓们自发组织了对于上轮自我介绍和政见的投票,他也就根据这投票的结果,和大学士们商议,公布出可以担任本次海防议题的每组核心人选。

自然的,蔡徐坤因为近日受到百姓们的热议,获得了第一个核心人选的位置。


范丞丞原本以为,每日同自己同进同出的蔡徐坤,必然会选自己,结果,自己看向蔡徐坤的目光甚是热切之时,蔡徐坤却偏偏在此刻选择了朱正廷作为自己队伍中的第一个人选。

范丞丞大为惊讶,在人群中直接看着蔡徐坤,眼神仿佛在问:蔡徐坤,你到底想干什么?!

蔡徐坤也没有避讳范丞丞的眼神,只是惯性地勾起嘴角,眼神仿佛在回敬道:看着吧,有好戏呢。

于是,最后选择了范丞丞的人是黄明昊,范丞丞也没想到,黄明昊在做完这次选择之后,回去寝室的路上,拉住范丞丞落到大部队的后方,小声问道:“太子,你可清楚此次是大展宏图之机?!”

范丞丞侧头看了看黄明昊,问道:“此话何解?!”

黄明昊目朝前方,冷淡地说道:“太子是我等日后辅佐之人,明昊再次堵了这把兄弟情谊,提醒太子,若是第二次机会仍没有大见地为百姓所知,这场为了太子的竞赛,就根本没有存在之必要。”

“贾斯丁,你想太多了。”范丞丞宽慰的语气。

“不,是太子还不明白自己的处境有多艰难,还把对手当朋友。”黄明昊甩甩衣袖,就快步走开了……

范丞丞叹口气的功夫,就在人群之中看到蔡徐坤在回头对自己莫名笑了笑。


这黄明昊做出的对十个人分配的方案和规划,倒是让范丞丞在心中觉得怕是因为朝夕相处,彼此熟悉,不分你我,自己对黄明昊能力的认知倒有些模糊又粗浅了……

首先,黄明昊选定的十人组合中,大多出生于锦国东南沿海地区,地域风土人情如数家珍。

其次,黄明昊安排好了谁写文章,谁绘制海防图鉴,谁提出改善方案,却一再坚持自己做统筹协调之人,而最后在景州城的公开发表得由范丞丞来上台发言。

十个人议定职能时,一开始满是质疑范丞丞的声音,黄明昊私下同太子直言道,若是不表达出自己的清晰政见,再到台上哭哭啼啼,范丞丞就会一直活在这种不信任和质疑之中。

最后,范丞丞不得不佩服,黄明昊选定的这十人组合里,有位终极大物,一位自小就生活在遥远的海岛国家,后来历经千辛万苦,一路徒步修学来到景州城,以一鸣惊人的安邦定国文章打动锦国大学士集团的儒生尤长靖。


范丞丞因为黄明昊安排的这个完美组合,日日于偏殿的一间课室中,与大家讨论到深夜归宿。

如此也好,每日回来,这蔡徐坤就已经安然睡下了。


第二次景州城内的公开议事即将鸣锣,范丞丞和黄明昊商议着,还是去请示了孔老夫子,想在比赛前一日去景州城内听听这民意所向。

范丞丞和黄明昊就再次乔装打扮,出现在了景州城内。

景州城比起第一次的儒生出场,似乎聚集了更多南来北往的人,全城最热闹的慕火道上,人头攒动,每处的酒馆饭庄客栈门前,都有人在议论着明日的比赛。

黄明昊和范丞丞走在一起,小声说道:“太子,明日背水一战,明昊观察现在之形势,今晚定当约上众人,再好好揣摩揣摩。”

范丞丞点点头,拍了拍黄明昊的肩膀说道:“明日,羽丞定当竭尽所能。”


景州城在这个夜晚里,四处张灯结彩,好生热闹,夜幕降临之后,城头之处,还放起了烟花。

若不是人人皆知明日有大赛在即,南来北往的人们路过景州城,定是以为有什么锦国盛大的节日一般,那烟花升腾起来又坠落下去,范丞丞回头,就发现人群之中还有些蓝眼长毛的胡人在大声叫好。

在那绚烂的烟火之中,街头杂耍的人们手中轮番上阵的火球,三个六个九个越变越多,范丞丞见黄明昊看得有些入迷,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回吧。”

话音刚落,这慕火道两侧也升腾起一片焰火,瞬间燃起,又瞬间灭掉。

范丞丞和黄明昊一同抬头看向天空的时候,竟发现一南一北的方向腾起两个熟悉的身影,那男子又戴了狸猫的面具,和那晚一样,一席白衣飘然出世。

黄明昊情急认出了另外一边蓝衣的男子便是朱正廷,猛地踩了一脚街巷中的摊铺,顺势跃上楼顶,一把扯住了朱正廷拉扯着的蓝色缎带,大声吼道:“正廷怎能如此莽撞,弃明日议事于不顾,闹市之中,与这江湖野人一较高下。”

范丞丞再一定睛,发现蔡徐坤立于这慕火道上最有名的酒庄林林庄楼顶,一手扯着白色的缎带,一手挑着刺眼的剑柄,楼阁之上踩出嘎吱的声响,一步步走向朱正廷和黄明昊的方向,笑道:“朱公子不是说好了吗,谁在今晚的比试里能刺伤对方,谁就能去这明日的台面上做公开发表。”

范丞丞一听此言,也速速飞身上了楼顶,只听到朱正廷大声说道:“贾斯丁,且让开,让我同这小人今日一较生死。”

见蔡徐坤当真是应和了朱正廷的话,起势着剑柄要刺过去,范丞丞一把扯住了蔡徐坤身后的缎带,说道:“明日你我四人有要紧之事,你等却在今日于闹市中纷争,当真有失身份。”

“羽丞,你且让开,今日,我便拼死也要同此人一较高下。”朱正廷继续扯着嗓子喊了一句。

黄明昊原本护在朱正廷身前,此刻却转了身,于林林庄楼顶,一步步走向蔡徐坤的方向,范丞丞站在蔡徐坤身后,就听着慕火道上此起彼伏的吆喝都收了声,黄明昊好像一个趔趄,差点滑倒,只听到楼下围观的人群中有声音喊道:“公子,你且当心。”

只看到黄明昊走到蔡徐坤近前,掏出腰间的剑柄,唰地一声直指蔡徐坤的喉咙,人群中发出一片惊吓,只听黄明昊大声说道:“蔡徐公子,今晚贾斯丁在此有一请求,放了朱正廷,若是公子此刻不答应,那么休怪贾斯丁无理。”

范丞丞想要阻止黄明昊,却听得这蔡徐坤先开口大声说道:“朱正廷,且看小人是你等二人,是你主动邀约我至这林林庄一战,如今却祭出自己兄弟,替自己挺身档刀,这般举动,岂是君子所为?!”

楼下的百姓们又是一阵喧嚣的议论,这黄明昊的剑峰顶着蔡徐坤的喉咙,倒是没有半分松懈的意思,范丞丞只好缓步走向前来,背手厉声说道:“贾斯丁,且放下武器。”

“羽丞!”听到范丞丞的命令语气,黄明昊犹豫着挪开了半步,缓缓放下了剑柄。

范丞丞回头对着蔡徐坤说道:“我也不知你二人今日到底所为何事争得如此面红耳赤,坤,你看如此可好,先放下芥蒂,过了明日,你我四人蹴鞠场上一较高下。”

“羽丞!”又是黄明昊急促的声音。

范丞丞一把摁住黄明昊的肩膀,见朱正廷缓缓走过来,笑着看了看朱正廷,又侧头笑着看了看蔡徐坤,说道:“正廷,坤,你看看如此这个解决方法,如何?!”

见其他三人半晌无言,范丞丞继续开口道:“你我还是速速回书院再温习一下明日的发表吧,我等四人慕火道打架的事情,定是已经传到白鹤书院了,别再给自己找麻烦了。”


那晚上蔡徐坤和范丞丞,黄明昊和朱正廷,四个人拉着远远的距离,速速走回了白鹤书院之中。

范丞丞和黄明昊二人,直到天亮时还在同尤长靖再三确认明日的陈词。

晨光熹微时,范丞丞和黄明昊走回寝室梳洗,一左一右的两间屋子推开门,蔡徐坤和朱正廷还未归来……

范丞丞走到后院轻轻触碰了下池塘之中清晨时分的山泉水,当真刺骨冰冷,随即脱了衣裳,咬着牙坐了进去,今日背水一战,当头脑清醒,范丞丞咬着牙,在这刺骨的山泉里闭上眼,决定休息一刻。

“丞丞,谢谢你。”那如狸猫一般灵动的男子就和自己一样浸泡在这刺骨寒凉的清晨池塘之中,范丞丞听到蔡徐坤声音的时候,惊觉自己难道是疲惫到连蔡徐坤进入池塘的声响都没有觉察半分。

说是池塘,平日里这地方也只能容下自己一人的体格,如今这蔡徐坤就坐在自己跟前。

范丞丞因为这句谢谢,犹豫着缓缓睁开双眼的时候,发现蔡徐坤闭着眼睛,白色的衣服湿哒哒地贴在他胸前,范丞丞听到了自己胸腔中漏了一拍的窒息声,决定起身离开。

想要站起来的一瞬间,蔡徐坤却唰地睁开了他那双动人的明眸,好似有意无意地撩了撩额前的散发,微笑着对范丞丞说道:“羽公子,是因那日八月在屋中唤你丞丞,所以昨夜在林林庄楼顶叫我坤吗?!”

范丞丞犹豫着,若是此刻起身了,这蔡徐坤将成为锦国第一位亲睹太子赤身裸体之人,若是不起身,就只能在这冰水之中同蔡徐坤耗着,而此刻的正经事分明是还有一个时辰,定要出发前去议事发表。

“八月,若是昨晚,羽丞不唤你做坤,我那两位自小就有交情的兄弟,不会碍于你我同宿情谊尚在,而会直接取了你的性命。”范丞丞说完,还是决定站起来走出池塘去。

蔡徐坤却在此刻突然抱了过来,范丞丞感到蔡徐坤的胸膛贴着自己的胸膛,这冰冷刺骨的泉水瞬间变得燥热难耐,蔡徐坤捏了捏他的后颈,当是在自己的脸侧浅笑着,低头的鼻息打散在自己的肩膀上,只听这蔡徐坤又说了一遍:“丞丞,谢谢你,一开始就信我是君子。”

范丞丞想着自己冷清又净白的肌肤定当是被这灼热的气息打乱了神经,水波之下透着红色的血丝,却不料一侧头看这眼前的男子,那倾长的睫毛之下,鼻头有些红晕,嘴唇夹着笑意,挟着露珠在嘴角,再往下一看,为何蔡徐坤整个人的身体一片通红,隔着他湿漉漉的衣裳全部都透了出来,范丞丞只好咳嗽了一声,轻轻拍了拍蔡徐坤的肩膀说道:“坤,更衣下山了。”

评论
热度(25)
 
© EternallyA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