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节 生而念悸动 剑走偏锋

又一次公开议政活动即将开赛,王琳凯整日唠叨着如今的景州城里,全城客房一房难求,南来北往的人都听说这议政活动里有位少年奇才,想要一睹其风采。

尤长靖有意思的很,每次王琳凯提起这少年奇才的传闻时,尤长靖总会接话道:“万万没想到,大家千里迢迢前来,都是为了一睹我的芳容。”

范丞丞这几日里干脆没回过自己屋中休息,朱正廷的房间变成了大家临时的书房一般,同组的七位成员聚在一起,日日夜夜地讨论着议事的方案。


比赛第二日便要鸣锣,头一天夜里,朱正廷同其他六人再次演练好明天上场议事时的说辞,已经是深夜了,春日即将到来,后山的黄鹂鸟打鸣的声响,儒生们纷纷道别,退出了朱正廷的房间。

范丞丞站起来要走,被黄明昊一把拉住,复而又坐到了那一堆有关西北部落的纸张前方,黄明昊从前胸的衣襟里摸摸缩缩了半天,眼神一直忐忑地同范丞丞对视着,最后见朱正廷终于回到了房间,给屋子彻底落了锁,才压低声音说了一句:“太子,我父亲黄坚自听说太子在海上落难行踪不明之后,立刻派人四处打探,终是知道了你我三人同在这白鹤书院的事儿,这是前几日,家母拖人送到白鹤书院中的一封家书。”

范丞丞先是一喜,立刻说道:“明昊,这是好事儿啊,你终于能同你家父写上书信,你在我等三人中年纪最小,独自在外,势必得多多同家中报送平安才好。”

黄明昊却递上手中那封家书,说道:“太子切莫多虑,只是明昊无意同王琳凯去他家酒楼林林庄时,被黄宅里采买酒水的小厮撞见了,才让父母得知了我的下落,但是为父的家书里却提了些新的……嗯…..”

见黄明昊语气支支吾吾,范丞丞抖开了那封家书,同朱正廷头凑在一块儿,举在烛光下细细详读片刻,范丞丞抬起头来,和黄明昊对视着,低声问道:“黄明昊,黄将军的话可当真?!”

黄明昊点点头,说道:“太子,为父十多年前平定西南乱事,遂一举被提拔为朝廷的忠勇大将军,为父之前黄宅里四五代都在经营着同西北西南这些蛮荒之地,东南边的乡土异国之间的军火贩卖,为父总归是认识些人的,为父信中的意思也只是说,刚好朝廷给了这么个议题,你我三人有坐下来好好布置对西北的思路,也不失为一个重夺朝政权益的好机会。”

“且慢,”黄明昊还要继续说,范丞丞却一把打断了黄明昊的思路,说道:“你我三人若是在白鹤书院中安稳进入八名儒生议政,便顺利成章回了这朝廷,你我三人若是如家书所言,议事结束便马上北上,背弃了这儒生的信义,便再也没有白鹤书院的儒生名号能保住你我三人的性命了。”

“太子,如今这是最好的机会,西北各部落之间分拨成了两股势力,刚好有一股是偏向锦国和我父亲的部队,太子,就算这一轮一轮的议事活动继续进行下去,哪日里你身份暴露了呢,哪日里这议事的活动因为朝廷政局的变化,再也不继续了呢,恕明昊直言,老皇帝现在撑着多病的龙体,还能为太子遮风挡雨几日,若太子不主动求变,坐等着家人的庇佑,皇权到底是落不到太子手里的。”黄明昊还要继续说,却被朱正廷一把捂住了嘴巴,摇摇头,眼神示意着还是算了吧……

范丞丞在房间中又坐了片刻,想了想还是起身道别,回隔壁屋去先歇息,毕竟明日又是一整天的议事争辩,朱正廷见范丞丞起身,叮嘱了一句:“太子可别多想,过了明日,我们再坐下好好商量。”

“太子,依我的想法,今晚,众人都在筹备明日的议事活动,你我三人就当趁乱,连夜立刻出发问西北去。”黄明昊气恼地说道。

范丞丞摇了摇头,浅笑着准备拉开屋子的门,犹豫了一下,又回头看着眼神倔强的黄明昊说道:“明昊,这锦国江山本就是我的,若是真听了你父亲的谏言,去了西北,名不正言不顺,出身就被立为太子的我竟最后要落到以叛臣的姿态再回京城去,我不甘心,明昊,你家父到底对朝廷存着怎样的忠心,竟出了这么个主意来蛊惑你我三人,你可当真自己想清楚些。”

范丞丞拉开门走出去,再合上门,屋子里哐啷几声,该是黄明昊在发脾气摔东西的声响。


范丞丞站在院落里并没有马上回自己屋去,胸口里上下起伏着,诚然,有那么一刻,他是想遂了黄明昊的心愿,他也想即刻就拥有属于自己的士兵,即刻他就能杀回那京城去。

不妥,怎么想这法子都太过冒险了些。

再定神想一想,若黄明昊已经能收到黄宅里的家书,那么保不定黄坚将军不会告知朝廷里任何一位其他的人,太子为了躲避性命威胁,苟且藏匿于这白鹤书院之中。

世人不知道他叫范丞丞,太子在锦国子民中还有个名字叫范泽言。丞丞是皇后原本给自己取的爱称罢了,偏巧这宫中之人街坊百姓们却都叫了个顺口。

那位自称八月的儒生蔡徐坤就在这凉夜里手里掌着灯,出现在了院落之中,站定在范丞丞身旁时,烛火的暖光衬着他脸部好看到令人迷醉的线条,只听蔡徐坤轻声细语了一句:“凉夜之中,羽公子为何站在夜色里发呆?!”

这范丞丞突如其来的拥抱,因为力道太大,打掉了蔡徐坤手中的烛火,灯笼落下去,坠落的声响过后,暖黄色的光扑腾了一阵子,就渐渐暗下去了,蔡徐坤没有回敬范丞丞的拥抱,两手仍耷拉在身体两侧,笑意里好像有些苦涩的样子,轻轻问了一句:“太子,今日可又是遇到了什么烦心事?!”

范丞丞终觉得自己的行为举止多是不妥,一把又松开了蔡徐坤,捡起已经熄灭的烛火,转身回房间去了。

蔡徐坤这几日里,因为范丞丞通常不回来就寝,也就能顺利回去自己的床榻去。

今日这赛前的凉夜里,洗漱完走回房间,范丞丞却已经躺在自己的床榻上拍了拍手边的枕头,对蔡徐坤说了一句:“坤,我们能说几句话吗?!”

蔡徐坤没有直接躺过去,而是拖过手边的一张板凳,坐在床边,仰头问范丞丞:“太子,怎么了?!”

范丞丞今夜里似乎也懒得强求,只撑着脑袋,眼神飘忽着看了看蔡徐坤说道:“坤,就在刚刚,我得知了一个法子,让我能重回朝廷去。”

蔡徐坤一边认真听着范丞丞同自己说的法子,一边不时微微点头,听到范丞丞一字一句地描述着其中的利害关系,蔡徐坤脑中也跟着分析出其中的得失,等范丞丞说完,只拍了拍他的手背说道:“太子,八月有个想法,不知可好?!”

“请讲。”范丞丞也坐起了身,和蔡徐坤彼此对视着。

“若黄将军愿表对太子的忠心,黄将军又确实和西北部分部落私交甚好,太子不妨亲自书信于黄将军,信的内容就是黄明昊在你手中,随时可杀之,请黄将军调动西北的部队即日埋伏进景州城内,趁着南来北往的人都前来观看白鹤书院的儒生议事之机,趁乱迅速在景州城内开始排兵布阵。”蔡徐坤给出的解答。

范丞丞皱了皱眉头,低头勾起嘴角冷笑道:“太子我觉得这是个良策,但我杀不了隔壁的儒生贾斯丁。”

蔡徐坤此时站了起来,又躺倒在了床榻上,缓缓闭上眼睛,似是漫不经心地问了一句:“太子,若是坤今日不躺在你身边,不也要被取了性命,你才高兴?!”

范丞丞吹灭了屋内的烛火,也躺了下来,手掌一把扣住蔡徐坤的喉咙,蔡徐坤微微侧过脸来,眼神直勾勾地盯着范丞丞说道:“太子切莫乱来,明日大事要紧。”

范丞丞在蔡徐坤的颈部上下摩挲着,冷冷说道:“坤,我既要你入了那八人的名单,日日与我参政议政,又要你入了后宫我的寝殿之中,哪日你我躺上了红鸾凤榻,哪日里我便要了你身体之后,再取了你性命。”

太子在这个春日渐暖的夜晚里渐渐进入了安稳的呼吸,手掌心的温度热融融的还贴在蔡徐坤的颈部,蔡徐坤却一直睁着眼睛,盯着白色的屋顶发呆看得出神,皇宫到底是怎样的呢,是蔡徐坤踏上这趟旅程之前,万万没有思考的事情。

评论
热度(18)
 
© EternallyAA | Powered by LOFTER